神奇女侠——女权、女性角色、这个女性角色带来的平等与不平等

观B站神奇女侠相关视频的某评论有感(这篇碎碎念不只是为了反驳po这段话的人,更是为了说下自己的理解,顺便发泄一下火气)

个人感觉这篇文章与神奇女侠电影有一些关联,最后几段可能可以算得上剧透,所以慎点

图片是那个评论

       
  文章有改,不过只是为了语句更通顺。以及我标题上的神奇女侠指的是1941年被创造的角色,而非电影(不过最后有提及电影的剧情) 


马斯顿说:“这是未来应该统治世界的新女性形象”,于是有了神奇女侠。

她是众神之王的女儿,亚马逊的公主,女战神,正义联盟里的三巨头,史蒂夫·特雷弗的爱人,“Angel”,而在她拥有这一切身份之前,首先,她是个女性,一个自立自强的女性。

她被希腊诸神赋予了神一般的力量、出众的智慧、令人赞叹的美貌,唯一的弱点大概也就是绝不停止战斗了——这一弱点还在N52中被抹去。

她曾在至黑之夜时被紫灯戒选中,代表了她心中莫大的爱意。

她是为不能发声者发声的人,她是为无法战斗的人而战斗的英雄。

她是神奇女侠,世界上第一个女性超级英雄。

她穿着几乎可以被称之为暴露的衣服而不让人有邪念,因为她喜欢,因为这套战甲让她觉得充满了力量,而非取悦于异性。而这,正是曾经女权主义运动的关键之一。

女权,即性别平权,概念始于法国大革命,为人熟知的女权主义始于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初的三次为主的女权运动,这三次运动分别为女性争取到了投票权、反性别歧视以及性自由。

百余年下来,相比于曾经父系社会的女性来讲,现代的女性毋庸置疑的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然而数千年根深蒂固的观念依旧潜移默化地存在着。所谓“女汉子”、“男人婆”便是在明显不过的刻板印象了,当一位女性拥有豪爽、不拘小节的特质时,她会被认为是“拥有男性特质的”。 所以,如果当有人说“这个女孩子像男生一样能干时”,我大抵是悲哀的,因为女性这一性别便被赋予了“第二性别”的概念,即如果女性不与男性做对比的话,她们是无法被评论的。同理,如果有人说神奇女侠这部电影的卖点是“把女人当男人来拍”,我大概是想抽他的。

对于天朝——乃至世界上的——传统观念上来讲,女性的标准是温良恭俭让,而男女的社会分工就合该是“男主外女主内”,如果人类还是处于靠天吃饭,男人外出打猎,女人采摘果子并保护下一代的时期,我想我还是勉强能够理解的。然而在当代,除了繁育方法以外,我不认为女性与男性相比有任何不同。所以所谓的电影版神奇女侠是“把女人当男人来拍”,本就是无稽之谈。

如果世界只能靠——或者所有人都认为只能靠——男性和像男性的女性来拯救的话,大概贞德也不会被梵蒂冈封圣了,直接把她描述成像夏娃一样来自男人的肋骨,多简单。

同贞德一样,神奇女侠是一位拯救世界的人,而她的优秀不在于她身边男性不拥有神力——毕竟她身边站着的便是正义联盟的中坚力量。戴安娜作为一个角色的优秀在于她是个即使信仰破裂并见到了人类的劣根性还为他人战斗的女战士,她的所作所为给予人民希望和信仰。她是一个拥有着爱的人,然后才是一个神。

而神奇女侠这部电影里的其他人呢?他们大多是男人,是社会的主流,他们可以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坐在办公桌前决定天下大事,而一般女性在那个时代只能用“原则”来为自己争辩,这是不平等一。然而他们又仅仅是一些普通人,远没有亚马逊一族的战力,挥手间几乎可以决定战局,这大概是不平等二了。

如果她只是戴安娜,她可能无法以一己之力改变战争,如果她只是神奇女侠,那她的存在便只能映衬普通人的弱小。

万幸,她是戴安娜·普林斯,也是神奇女侠。她的性格,她的理念,她的信仰都是化解这些因她而生的不平等的元素吧。

她掩去了战袍,换上了英姿飒爽的风衣,她在没有女人能进入的会议室里翻译语言,她褪下掩饰闯入无人之境,又在雪地里翩翩起舞——虽然按她的说法只是在乱晃。

当她褪下战甲融于世间时,她遵循天堂岛外面世界的法则,在卢浮宫内整理文物,她是予人平等的戴安娜·普林斯。

当她换上战甲整装待发时,她是诸神的后裔,为不能战斗者战斗的利剑,她是予人平等的超级英雄神奇女侠。

皓如皎月*,当是如此。

以及最后对于所有认为女性的自立自强都是基于男性的放手的人,我想说:女性不需要通过贬低男性来衬托自己的优点,因为我们已经足够优秀。

不必再问Is she with you,神奇女侠的确与你同在


*题外话:罗马神话里月亮和狩猎女神也叫Diana,和赋予神奇女侠超级感知和与动物交流能力的那个希神里的Artemis个人认为不是一个人

评论(23)
热度(102)